妈妈的神台上摆着三个佛像。

旁边放着三盏莲花灯,二十四小时都通着电亮着。

佛像前供奉着不同的牌子和小雕像。我问她这些雕像代表什么,她也说不上来,但我们都认为它们很好看。

红豆,绿豆,黑豆,大米,各种五谷杂粮用透明的杯子装着;

饼干,五颜六色的糖果满满地安放在精致的铜碟子上;

带花纹的玻璃瓶子里装着干净的水;

所有贡品阿妈都定期更换;

还有三个金色的香炉,檀香常年燃着。

到了晚上有的时候是弟弟觉得好玩,更多时候是妈妈自己,他们从抽屉里拿出一个个扁扁圆圆的红色小蜡烛,用打火机点上,再小心放在三个佛像面前。

我很少参与这些仪式,但当我离家太长时间再回来的时候,就会被妈妈拉到神台前面去拜拜。把檀香点燃放进香炉里,把酒或茶往三个佛像面前的杯子里满上,碰碰碟子让他们吃糖果,最后再把小蜡烛点上,放在佛前。

我挺享受做这些仪式的过程,但我知道我的心态其实是有些儿戏的。但妈妈却很虔诚,她认真去祈求佛可以保佑我们一家人都身体健康,平安顺利。而我想虔诚的人总是更有福的。他们更懂得慈悲,不太计较缘由便愿意去相信,去爱和付出。



评论

© 加c | Powered by LOFTER